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艺术研究院内涵式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4 22:37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艺术研究院 图片:

【系列报道之三】

81e4f2d95541444eb1c5750771fce2fb.png

       12月21日下午,艺术研究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艺术研究院内涵式发展”主题研讨会,主要议题为艺术研究院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传承经典与未来创新发展的前景展望、高校艺术研究院的功能与学科建设、内涵式策略发展。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办主任吴霜教授、科研创作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陶雄军教授、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教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王锐教授、艺术研究院音博馆特聘专家陈坤鹏教授、艺术研究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艺术研究院陆红阳院长主持。

研讨会上,吴霜教授首先肯定了艺术研究院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肯定了艺术研究院的学术研究成果及团队发展,她希望音博馆数字展厅、漓江画派艺术研究院中心等文化智库能依托艺术研究院这个平台成为对外窗口,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突破,在非遗项目、艺术考古等学科领域有所拓展,为学校的学科发展、申博贡献力量。

861db890a2474409b2744004918da3a7.png

吴霜教授发言

        陈坤鹏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回顾民研所的发展历程,并围绕“一带一路”、环北部湾、东盟艺术文化融合交流等大的国际国内环境影响提出:挖掘和利用广西少数民族地方特色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传承与发展中需要进一步拓展、挖掘和利用,才能充分展示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广西文化艺术事业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

7609333df78746d0ad0ce11d64006789.png

陈坤鹏教授发言

        陶雄军教授从科研工作角度肯定了艺术研究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在学校学术研究发展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并鼓励研究院的老师们加强协同创新、团队协作研究,只有拥有了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才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造就高水平的人才。

752c7267034744d581b06e1b5ef58323.png

陶雄军教授发言

        林海教授在发言中谈到,艺术研究院是学校艺术研究的重要阵地,具有不少高水平的艺术理论研究成果,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资源和对外交流窗口,进一步深化馆群文化建设,美术馆、音博馆除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提供创新平台,还可以拓展成为美育实践的重要基地,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16e245e3255345ca8cc69483ca08ec6d.png

林海教授发言

        王锐教授围绕民间美术、艺术考古主题谈到艺术考古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艺术考古是运用科学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展的手段得来的,包括美术考古、音乐考古等,有很多可挖掘的东西进行研究,希望能资源整合共享,在民间美术、艺术考古领域能多出研究成果。  

e74a4b4f6a8b46eaa5e849753a2a9ca8.png

王锐教授发言

        艺术研究院陆红阳、张燕根、吴宁华、楚卓等几位老师也先后发言,表示要借助艺术研究院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特点,把握好学科的方向性,通过学术研究实现社会价值,在社会服务、社会实践中有所开拓;大力发展民间美术学科,形成系统化建设和研究,争取出更多、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

        最后,艺术研究院韦绍知书记感谢各位专家给我院内涵式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梳理形成规划,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创新发展积极性,利用现有资源平台继续坚持内涵式发展定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利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打造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艺术理论研究人才。

2e12a47d41904237bdc0fef558048f6c.png

陆红阳院长发言

77e9afd7e9934d658f9e5e619a99ac6d.png

韦绍知书记发言

caf2196fbbc94bae98c89fbfafb9bc43.png

讨会现场

67b8a54014224a7db2c65fdc9d964fa8.png

艺术研究院老师与专家合影

 

文字:盘莉娜

图片:艺术研究院

编辑:滕玉梅

审核:韦绍知、张燕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