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机构简介

民族艺术研究所成立于1960年,原称民族艺术研究室, 由当时的院长满谦子兼主任,1992年改为民族艺术研究所,2015年并入艺术研究院。该所作为民族艺术的科研与教学基地,收集、整理和研究广西及中国南方各民族的民间艺术,继承和弘扬其优秀传统,将研究成果引入教学,促进各相关学科的民族化发展。现任所长王晓宁教授,其学术团队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客座研究员30人;设有 “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艺术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东盟艺术研究中心”2个研究机构。

民族艺术研究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制定了“优势、特色、群体、开放”的科研战略方针。一方面充分发挥本单位地处沿边少数民族地区的地缘优势,集中研究广西、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的民族民间艺术,突出其地方民族特色及研究传统;一方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围绕重点项目群体协作攻关。在南方少数民族音乐基础理论及其乐器学、乐律学、音响学等领域有新的发现与突破。近五年来,出版专著8部,教材1本;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级等课题共计20余项。2005年,建成“广西民族民间艺术藏品馆”,陈列民族乐器、民间工艺品、民族服饰和图案等实物200多件。民研所图书室现已收藏专业图书2000余册。

目前,民族艺术研究所拥有民族音乐理论、民族音乐研究、民间美术研究3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民族音乐理论方向是广西艺术学院第一个硕士授权点,自1994年开始招生以来,共招全日制研究生130余人,在职研究生30人。其中,已有7位硕士毕业生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博士。

民研所积极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从传统文化艺术层面上增进我国南方与东南亚各国的了解与互动,不遗余力地为广西民族文化发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服务。民研所教师曾应邀前往美国、日本、泰国、韩国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参加重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或举办讲学。近两年,先后承办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并举办“八桂艺术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如2017年5月主办“广西非遗项目中的多声部音乐研讨会暨广西南宁第五届ICTM多声部学术研讨会”、2016年11月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非遗专题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