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华夏文明,艺研同行”——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工程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17:46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2019年11月14日,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与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成功举行了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工程实践基地的签约揭牌仪式。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工程旨在挖掘收集保留中华民族的音乐,有效助力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与推广。 

   自合作签约以来,艺术研究院共有十三名同学在金海湾拍摄团队的带领下,分别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百色市平果县、百色市靖西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防城港东兴市参与了七个项目的采风录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该项目的采风录制工作对于艺术研究院的同学们而言,既是文化之旅,更是学习之旅。在走访拍摄过程中体验到了广西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感受到了广西少数民族巨大的文化魅力,学习到了相关的民族音乐文化知识和摄影摄像技巧。

罗城仫佬族“依饭节”拍摄现场

仪式拍摄前的器材准备工作

   罗城仫佬族“依饭节”拍摄组(成思禹、韦夕红):在“依饭节”仪式拍摄前,我们对当地的民风民进行了了解,对仪式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在拍摄过程中,完整记录了仪式流程,并积极协助出版社完成了部分拍摄任务。仪式结束后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对仪式展演的工具进行了数据采集。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仫佬族的民情风俗,还学会了摄影设备操作,增加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

合影留念

   罗城、融水民歌采集组(张俊、成思禹、吴怡、谭巍、陈雨江):本次采风拍摄共有五天,前两天我们去到了融水苗族自治县,在当地文化部门的帮助下参观了苗族蜡染传承基地,欣赏了苗绣,对当地歌手进行了采访,获得了宝贵资料,对民歌的采集方式和内容有了初步的计划。后三天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歌会长的帮助下对民歌手们进行采访,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采录。此次活动让我们亲身体会了交谈的重要性、“入乡随俗”的重要性以及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提高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金秀瑶族艺术中心观看民歌影像资料

   金秀瑶族民歌采集组(侯健、王菊):在采风前,我们提前对瑶族民歌相关文献进行了收集,系统地掌握相关知识后定取了采风的内容及方向。抵达金秀后,我们前往到瑶族艺术中心,观看了相关影像资料。与当地文化馆工作人员的商讨后,确定了上古陈村、下古陈村、古占屯等拍摄地点。第二天我们参观了瑶族博物馆举办的“世界瑶都——瑶族历史文化展”,对瑶族的分布、生活习惯、民俗活动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此项目,使我们视野更为开阔,并为之后的学习和田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果嘹歌采录现场

   壮族平果嘹歌拍摄组(刘畅、万蓉):2019年12月,在金海湾拍摄团队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壮族平果嘹歌的拍摄工作。本次拍摄地点为右江北邻的感桑村,在当地我们见到了以陆顺红为首的四位嘹歌艺人。四位艺人分两男两女,手持歌词唱本,展示了依托于哈嘹、那海嘹、斯格嘹曲调而唱的“相遇歌”、“试情歌”、“送斤歌”等。这次采风让我们以切身实践认知到了充分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还愿”仪式拍摄前的器材准备

   富川平地瑶“还愿仪式”拍摄组(侯健):此次“还愿”仪式在富川葛坡镇青山脚村进行。拍摄前,我对有关富川平地瑶仪式的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了检索与整理,对不同的仪式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拍摄器材进行了熟悉和简单调试。拍摄时,对仪式全过程进行了拍摄和文字记录,以便后期的内容整理和材料撰写。通过这次拍摄,对该族群的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当地村民的关系更加地密切,为后续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基础。

 壮族天琴音乐拍摄组在拍摄前的交流现场

采风录制工作证明

   艺术研究院的同学们在近一年的实地采风拍摄过程中,感受了广西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拓宽了知识视野,提高了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专业技能。在金海湾拍摄团队的指导下也学到了大量摄影摄像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巧。希望在后续的项目开展过程中双方能够通力合作,努力为推动广西民族音乐的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推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字:侯健

图片:陈雨江 成思禹 万蓉 侯健 王军梅

审核:张燕根 吴宁华

编辑:刘金喜

bde73866e72f4158bcf5456c8c0ee53e.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