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越南顺化音乐学院杨氏兰香博士系列讲座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30 16:00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2019年1226日,越南顺化音乐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越南音乐学院会员、越南顺化音乐会会员杨氏兰香博士在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多媒体教室举办越南专题音乐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交流处主办,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承办。杨氏兰香博士的此次讲座分为两场,分别为我们全面阐释越南顺化琴歌的音阶和越南才子琴歌的历史现状。

    第一场,杨氏兰香博士先以介绍了顺化琴歌的由来作为本场讲座的开场。顺化位于越南中部顺化琴歌是越南传统室内音乐之一,来源于越南的阮朝时代,后来由于朝代的更替和民间音乐的交流,此种音乐逐渐走出宫廷,在民间繁荣发展,成为上层阶级文人雅士所钟爱的音乐并不断推陈出新。

    杨氏兰香博士在介绍顺化琴歌音阶 “调”分类时提到,现有的研究中现仍存在着一些争议,主要是以学者文朗的北调、春调、南调观点和学者黎文好的北调、南调观点为两大正阵营。兰香博士则表示在其本人通过长期与老艺人们学习、研究,发现“春调”实为“南调”之中“春腔”的别称,所以赞同后者南调、北调的分类观点。

    北调音阶:

35c7db3ef09247fc90dc0ac380ea0b2f.png

    南调音阶:

1e2e07872d344d7cad9c9d8885ef8311.png

    从以上两张图示我们可大致看出:

    1.顺化琴歌中北调与南调古音阶:Hò xừ xang、 xê cống、 liu从语音语调上与中国工尺谱:合、四、上、尺、工、六相同,这为我们研究越南顺化琴歌与中国古代宫廷雅乐之间渊源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研究依据。

    2.从两图音符上音乐术语标记上我们可以发现,在顺化传统音乐里,这种音阶在使用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还会带有不稳定。如北调音阶的‘四’和‘工’,即在相对稳定的(合一尺一上)基础上,通过揉弦等技巧使‘四’和‘工’产生细腻的音韵变化。而南调亦如此,但与北调不同在于左手的技巧上。南调"尺"的揉音比"合"、"上"的颤音稍微快一点。(+)和(一)不能用平均律概念的升音记号、降音记号,而是微升微降。这便是使南调曲调哀婉、悲戚而北调曲调欢快、庄严的截然不同风格的关键所在。

    在顺化琴歌中,"腔"实际上是区分不同情感和情绪风格韵味的重要手法和组成部分。

    在腔下属的各分支划分情况中,不同学者亦存在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

09907793b41c4acb872c3f2b2c99eaaa.png

    观点二:

1326d0c26dec4de3b4ecc897f4017f6e.png

    杨氏兰香博士更赞同后者观点,认为“建腔”并不是介于南调和北调之间,而只是"哀腔"中的一种。北调中的腔主要分为“客腔”和“禅腔”,其中“客腔”音乐欢快活泼,而“禅腔”因与佛教音乐有关故更为庄严。南调中的腔主要包括“哀腔”、“春腔”两种,都为表达悲哀伤感的情绪,但“哀腔”与“春腔”相比悲伤情感更加浓烈,速度更加缓慢。

    顺化琴歌现场演示:

1d8a6c0eb29a4c5fb68f37bb570fcf4b.png 7ced1f54e8e94563970e9d424a330a95.png

    演奏者:阮氏清玄

    演奏曲目:北调 《副绿》


   第二场:杨氏兰香博士在下午的讲座中,从才子琴歌的由来、乐队组合、传承方式和视频演示等多方面向我们全面地阐释了才子琴歌的历史与现状。

   才子琴歌流传于越南南部地区,由顺化琴歌演化而来。并且南部地区从气候、地理环境、经济条件上更为优势,加上南部人民性情散漫、热衷享受,时常表演才子琴歌,使才子琴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在2013年12月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兰香博士告诉我们才子琴歌曲谱音符简短,看似简单,实则在演奏当中对左手揉音等情绪上的处理技巧要求十分苛刻,不适应大众。从而又衍生出了派头歌和改良歌这两种弱化左手技巧、更强调旋律样式花样化和演出形式上适应大众口味的新类别。派头歌早于改良歌出现,但又近乎同时出现。但改良歌较派头歌相比,演出者的服装、配饰更加艳丽、多彩。

5f5ceb7d0b684544b11753744d2883f1.png

      才子琴歌乐队组合中不仅有月琴、独弦琴、古琴、二胡、双鸾等传统乐器,还有从国外引进来的吉他、小提琴。杨氏兰香博士在这里特别提到了吉他与小提琴,他们所使用的并不是传统西方十二平均律的音阶,而是做出了较大的改动,发展成与才子琴歌中其他乐器更为配合的调式音阶形式。而特色乐器“双鸾”更是在乐队演奏过程中的灵魂,其演奏程式与中国传统曲艺中的“板”颇为相似,起到在节奏韵律中画龙点睛、安定心神,使歌曲韵味更加丰满。在教学方式上主要以“口传心授”,这主要是由于才子琴歌虽曲谱音符简单,但是左手情感技巧上的处理十分复杂,若没有艺人的教授是无法把握其中的韵味。而在传承方式上,兰香教授则分析主要有五个方式:一,流动方式。二,私家方式。三,团队、文化中心的方式。四,专业学校的方式。五,自学方式。

86e64e31c8e64666986ea955813622bb.png

    杨氏兰香教授为我们播放了两个不同版本的派头歌《夜古怀郎》,向我们表达了即使同一首歌,不同演唱者可根据自身的感悟不同而对所演唱曲目做出的风格截然的演绎。

   最后,吴宁华教授为本场讲座做出总结:感谢杨氏兰香博士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分享,让我们了解到中部越南顺化琴歌以及流传到南部后发展衍变成才子琴歌的历史脉络,通过讲座我们还学习到了兰香博士做田野的扎实求真和想尽办法化解困难的精神。在田野调查中,并不是眼见就为实,我们学者一定需要长期扎实的资料调查积累和分辨真伪的眼光,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收获。

39f6e740bb58480b8ad671ec145d25a0.png



文字:成思禹

图片:彭  林

审核:韦绍知 吴宁华

编辑:刘金喜

aff5189afbed4c5484ee99ab10394b98.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