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新闻动态

印尼驻穗总领事参观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并捐赠乐器

发布时间:2023-05-31 20:45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2022年7月3日下午,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斌德加总领事一行访问我校,参观我校广西民族音乐博物(简称音博馆)并捐赠印尼传统乐器蒂法(Tifa)。我校党委常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双方还就中印尼高等艺术教育的合作与交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斌德加总领事一行抵达音博馆首先参加欢迎及捐赠仪式。侯道辉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客人来访的热烈欢迎,总结了我校与印尼开展文化艺术交流的成果和未来愿景。斌德加总领事在致辞中对我校近年来开展的印尼传统乐器收藏、印尼音乐舞蹈教学、中国—东盟音乐周印尼主题国音乐会和乐器展等活动表示赞赏和感谢。捐赠仪式上,斌德加总领事向我校音博馆捐赠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传统乐器蒂法。侯道辉校长代表学校接收赠品并颁发收藏证书。为表示感谢,由我校印度尼西亚外籍教师仁迪老师和音博馆展演团队成员一起为来宾演奏节目——《中国鼓与印度尼西亚kendang鼓》。

   捐赠仪式结束后,侯道辉校长亲自为客人讲解我校音博馆的藏品,宏观壮丽的大鼓音乐,历史回响的青铜音乐,再到波咧、芦笙、独弦琴等广西特色乐器。现场精心准备的展演节目让印尼宾客感叹不绝,认为我校在保护民族音乐遗产、传播东盟文化艺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三楼东南亚音乐展区,甘美兰乐团的部分成员上演了一曲印尼西爪哇传统乐曲,在座的印尼宾客和听众都被热情的音乐所感染。展演结束后,斌德加总领事上前了解甘美兰在音博馆的展呈与教学情况,并表示在这里听到了非常传统的印尼西爪哇甘美兰音乐,散发着活泼和热情的音乐。

   最后,在音博馆四楼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办公室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斌德加总领事与侯道辉校长就未来共建中印尼传统音乐文化艺术教学与研究基地,共同培养印尼音乐人才等合作意向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达成多项共识。会后,在侯道辉校长的带领下,斌德加总领事一行参观了广艺校园(南湖校区)。


6363c4b4bd3144ce8254a878ff2e0f57.jpg

斌德加(右)总领事向我校音博馆捐赠印尼传统乐器

蒂法(Tifa

a3a2c79fab284abeb5f2762a735a1212.jpg

欢迎及捐赠仪式剪影

3ff83facb1d54db1893ec6d17021f0c6.jpg

ebfec952888b419587d897aae634cc13.jpg

音博馆参观剪影

f11815ee87974a45b92511384cd1cd11.jpg

座谈会现场

4157320aedab4298a86aecf63050e1c0.jpg

 斌德加总领事与我校师生合影

7605cff01e4a43a4995a7c194ba026aa.jpg0b765919fee24ba9ad0b294820ca8faa.jpg

蒂法(Tifa

   蒂法是经典的巴布亚和马鲁古传统乐器之一。两者的区别在于,经典的马鲁古蒂法侧面没有把手,而巴布亚蒂法是有的。经典的巴布亚蒂法的形状像一个鼓。这种乐器经常在各种传统仪式中演奏。阿斯玛特族以其演奏这种乐器的能力和厉害程度而闻名。蒂法在阿斯玛特族内常被作为男性身份的象征。

  引用巴布亚蒂法期刊《I Wayan Rai》的民族音乐学观点(2020年),蒂法是由巴布亚经典的当地木材所制作而成,即牛奶木。这种类型的木材只能在荒野中觅得,然后通过特殊制作工艺制成蒂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