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喜报!我院师生影像志作品入围全国影展大赛复评

发布时间:2021-09-29 17:24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近日,我院师生参加两项全国影像志比赛捷报频传,分别有三部作品成功入围复评,显示出我院在音乐影像志领域探索有了初步的成果。

   一、我院师生成功入围“第二届华语音乐影像志影展”复评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委会、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协办,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承办的“华语音乐影像志节”第二届活动于2021525拉开帷幕。此次征集工作至825日截稿,共收到参评影片58部。日前,初评工作已结束。经过评委会观影评选,我院吴宁华教授导演、2020级民族音乐理论专业研究生林莘苑拍摄的作品《音乐闲人》、2020级民族音乐理论专业研究生范洋洋导演的作品《广西隆林扁牙上社八音班田野纪实》(指导老师:吴宁华教授)成功入围,晋级复评,并有机会于现场展映。

a6fe798deb754a19b5a29ef0863706aa.png

   二、我院学生入围“第二届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征集活动”复评

   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创研中心共同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征集活动”于2021725日正式启动。本次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219部作品,来自70多所高校和30多个影视机构。经过评审委员会初评,我院2019级民族音乐理论专业研究生成思禹导演的作品《歌王群主》(指导老师:吴宁华教授)成功脱颖而出,入围终评。

bc295c1de991486ebfed198bcbb070d4.png

   以上入围全国影像志比赛的三部作品均出自我院吴宁华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2020年度课题——《音乐影像志》联合培养时间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课题成果。如今,音乐影像志已成为学术研究与传统音乐、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音乐行为及过程保存、表达与研究的现代学术手段。其打破了传统以文字、谱面作为学术研究的记录方式,能够更紧密地关联音乐产生的文化语境,以及让学者更深刻地理解音乐,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另外一种手段。此次,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民族志纪录片征集活动,显示了我院向音乐影像志新领域拓展的可能性,鼓舞了我院师生在民族志纪录片制作方面的信心,激励了我院师生积极投身开展音乐影像志创作当中,用影像记录历史,保护传统文化。希望我院师生能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力争在今后民族志纪录片征集活动中再创佳绩!

 

文字:成思禹

审核:韦绍知

编辑:刘金喜

fef2d3e0cf6c4c29b476141d274153bf.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