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艺术研究院成功举办“《音乐影像志》联合 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结题汇报影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3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2021年5月29日,由吴宁华教授主持的“广西艺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2020年度课题——《音乐影像志》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结题汇报影展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图书馆一楼独秀书房如期举行。本次影展由吴宁华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汇报影展的有广西金海湾电子影像出版社副总编辑滕耀胜、艺术研究院张燕根副院长、中国石油塔里木石油电视台节目前总监韦刚、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黎永励博士、知更纪录片工作室创始人和导演施家明、周盛、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楚卓馆长、独立音乐制作人唐果以及艺术研究院、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的部分师生。

  由艺术研究院与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共建的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工程实践基地于2019年11月14日签约揭牌成功。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双方紧密合作,赴广西各地参与采风录制工作,携手拍摄完成了多部影片,有效地助力了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与推广。不仅如此,在长期的田野采风拍摄过程中,艺术研究院的研究生们在金海湾拍摄团队的帮助与指导下开拓了知识视野,提高了设备操作水平,提升了拍摄能力,并开始学习用影像记录音乐实践,拓宽了音乐研究的可能性,本次影展体现了双方合作的成果。

  本次展映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田野篇,共五部作品。

陈秋园《生命》(挂灯)

范洋洋《壮族北路八音坐唱田野纪实》

储倩倩《倒水采茶戏》

郑珂雅《潮韵悠扬》

侯健 吴宁华等《广西南宁可利村平话人度戒仪式》

  第二单元,人物篇,共两部作品。

成思禹《歌王ž群主》

林莘苑《音乐闲人——唐果》

  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嘉宾们进行了点评。滕总编辑强调了影片中背景交代的重要性,分析了影片中字幕问题的处理方式。黎永励博士从观者的角度对每部影片进行了详尽的问题分析,并围绕拍摄的前期田野考察和准备、影片的画面构成、后期的剪辑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说明。韦刚老师介绍了影视人类学与人类学的关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影视人类学的魅力所在,并表达了一个美好希冀,今天只是同学们在影视人类学这个领域走的第一步,希望能一直坚定地走下去。施家明导演从拍摄和剪辑技术角度出发,细致地解析了影片中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一些拍摄技巧。人文学院张晨博士分享了一些自己总结的拍摄经验。舞蹈学院张占敏博士则强调了人类学影片拍摄中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张燕根副院长表示对吴宁华教授这种对专业的执着和敬业的精神非常敬佩,对金海湾音像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音乐影像志的研究方法和侧重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作为影片中的主人公,唐果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对本次观影的感想,并鼓励更多人加入到音乐影像志的拍摄实践中来。

bf8d7309dfa2493e8d2b8010b2e31832.png

专家点评

  最后,吴宁华教授表达了自己的三个感谢:感谢专家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观看本次影展,并提出宝贵意见,今后我们也将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感谢这一年多来艺术研究院和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音乐影像志的实践中来,相信同学们能够创作出更好的影像志作品。她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影展让更多人关注到音乐影像志这个有着无限潜力的学科,也期望能进一步申请课题,得到学校在设备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提升影像志作品的水准,使其规范化发展。

  如今,音乐影像志已成为学术研究和传统音乐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与传统的音乐研究方式不同,不再依赖于文字或谱面作为记录手段,而是用镜头作为学者的眼睛,用影像的方式作为音乐与生命的表达方式。希望通过本次影展让更多人关注到音乐影像志,鼓励学生积极开展音乐影像志创作,用影像记录民族音乐,保护民族音乐。

吴宁华教授主持

6811f258960e4459a2ba8ca640f4d828.png

学生代表 19级研究生成思禹发言

合影留念

文字:侯健

图片:覃腾 侯健 陈秋圆 范洋洋 储倩倩 郑珂雅 成思禹 林莘苑

审核:韦绍知

编辑:刘金喜

ee45cd3688ff4dc88ef48e0658bff292.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