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我院陆红阳、张燕根两位教授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全集》阶段成果发布会暨赠书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08 17:14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b6cf0d4767584394a832b55ba7447c83.jpg


本期阶段性成果共八册

借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32日上午10:00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以下简称《全集》)阶段成果发布会暨赠书仪式视频会议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全集》领导小组副组长、执行总主编、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远以及《全集》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近300名《全集》参编人员、各大博物馆、各大专院校图书馆等接受赠书单位也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央视新闻中心、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现场进行了采访。

   广西在二轻联社设立分会场,《全集·广西卷》领导小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袁凤兰主持分会场赠书仪式,二轻联社主管领导、广西卷总主编及各分册执行主编,我校艺术研究院陆红阳院长、张燕根副院长、图书馆馆长丘俊杰参加了广西分会场成果发布会。

成果发布会北京现场

成果发布会广西分会场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定位于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大型历史文献、国家档案、百科全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任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拨专款予以经费支持,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具体执行。《全集》是对中国工艺美术空前的全景荟萃,共设41卷220册,囊括上至石器时代,截止2010年中国工艺美术10个大类上千个品种。《全集》分“国卷”和“省卷”,“国卷”中设历史、理论、技艺、人物、作品、文献、检索7卷;“省卷”包括港澳台在内共设34卷,记述各省区市工艺美术经济、技术及由此延伸的文化、艺术成就。

   本期阶段性成果《技艺卷》、《广西卷》、《云南卷》、《江苏卷》、《贵州卷》等5卷共八个篇册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次《全集》编撰工作,广西担纲编写六卷(省卷),其中的《广西卷·剪刻绘印·其他工艺美术》由艺术研究院陆红阳教授担任执行主编,《广西卷·雕塑·建筑装饰·家具·金属工艺》由张燕根教授担任执行主编。同时我校多位老师积极参与了《全集·广西卷》的编撰工作,期间学校领导也多次关心指导编撰进度。经过锲而不舍的共同努力,现《全集·广西卷》已全部完成编撰工作并得到了全集办的高度肯定,鉴于我校教师的突出贡献,因此获赠全套《全集》丛书。赠书预计在4年内分期分批进行。

ce6ba474f82040b6b37ec3b38381280b.jpg

我校获得《全集》捐赠

   鸿篇巨著凝聚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智慧,具有无可替代的文化艺术价值。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此次盛世修典工作,意义重大,为我校艺术教育发展注入坚实稳健的力量。以此为榜样,我们应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坚守中华民族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民族艺术教育传承的历史使命,为民族技艺和文化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2d1074f0902b47019c8f6c970f7ab688.jpg

我校陆红阳教授、张燕根教授、丘俊杰馆长合影留念


文图编辑: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

审    核:陆红阳、韦绍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