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27届“ICTM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专题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30 09:03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2020年12月28-29日,第27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专题研讨会“丝绸之路上的鼓与鼓乐”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由于疫情的原因采用了线上会议的形式。发言嘉宾分别来自于斯里兰卡、日本、荷兰、德国、中国等多个国家,发言议题涉及世界多地区和民族的鼓与鼓乐,我院民族艺术研究所教师吴宁华教授、2018级硕士研究生鲁松同学(指导老师:楚卓副教授)受邀参与并作相关议题的发言。

     12月28日13:30会议正式开幕,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萧梅教授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ICTM主席Salwa El-Shawan Castelo Branco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会议各单元发言依次进行,每位发言嘉宾共有30分钟的发言讨论时间。

    28日19:30-20:00,会议发言第四单元《东南亚的鼓与鼓乐》开始进行,我院研究生鲁松同学以《广西活动膜类鼓乐器现状调查及其功能特征解释》(指导老师:楚卓副教授)为题进行发言。该同学通过多次较为深入的田野考察和研究工作,主要探究了广西活动膜类鼓乐器的制作工艺、调音机制、表演行为、社群关系等问题。在会议上使用中英文与国内外专家进行讨论交流,获得了较丰富的评价与建议。

    29日18:00-18:30,会议发言第六单元《展示鼓与鼓乐》正在进行,我院民族艺术研究所教师吴宁华教授做了精彩的发言,题目为《丝绸之路上的广西细腰鼓考察与研究》(第一作者:吴宁华 第二作者:郑丽君)。吴宁华教授关注此研究多年,多次前往广西武鸣、桂林、环江等地区进行田野考察,关照历史与当下的流变与分布,探究此乐器在地化进程中的文化意义及其在壮、瑶、毛南、汉四个族群中的文化认同作用。整个研究既有民族音乐学关注当下传承和使用的理论方法,又具有音乐史学、音乐考古学的学术视野。会上国内外学者与吴宁华教授就发言中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27届“ICTM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专题研讨会”并作发言,这不仅显示出我院“民族音乐理论”研究方向的水平和实力,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积极建设、研究生导师高水平科研实力的体现。加强研究生教育中与一流学校、学科的沟通,加大与更高水平硕博人才、师资的联系,也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文字:鲁  松

图片:吴宁华、鲁松

审核:韦绍知、张燕根

编辑:刘金喜

66433ab42ba64bebaf23a0b0acbdb4ad.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