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我校艺术研究院师生影片入围参展“首届华语音乐影像志”

发布时间:2019-09-03 15:43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首届华语音乐影像志展映”活动是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中国民族博物馆等机构协办。该活动面向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的青年学者,以期为青年民族音乐学/电影人的创业、创作,反哺与艺术学教学与研究,为音乐影像志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一个专业平台。

    我校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教授吴宁华团队参展影片《重返田野—一个音乐学者的故乡之行》(导演:吴宁华、副导演:鲁松,剪辑:林育瑜)2017级研究生岳子威的影片《归家四十载—广西防城十万山花头瑶度戒仪式》通过多位评审层层遴选在参选的62部影片脱颖而出,入围此次活动,并作为33部展映影片之二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参与展映。

    影片《重返田野—一个音乐学者的故乡之行》叙述了吴宁华教授时隔20年重返故乡田野的所见所闻,以纪实性拍摄的理念,展现出重返田野,重观研究对象(玉林八音)的所感所悟和研究对象在时代变迁中状态。影片《归家四十载—广西防城十万山花头瑶度戒仪式》以实录的方式将四十年前由越南回迁至十万山的花头瑶的仪式展演现状进行记录,以期表现仪式展演中不同身份人群的仪式行为以及三代人之间在仪式中呈现的矛盾与差异。


42de3d9c674d4e14ac45f27292ad557c.png

我校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教授吴宁华做影片介绍


e9c92644693641e6984c1a9117a0f08e.png

我校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岳子威做影片介绍


    我校师生入选“首届音乐民族志影片”展映,不仅显示出我校师生的水平和实力,也体现出我校师生在科研、教学上对新路径的探索与追求,这也是研究生教育积极建设、创新思维的成果体现。加强研究生教育中与一流学校、学科的沟通,在科研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新理念、新方式、新路径,加大与更高水平硕博人才、师资的联系,也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文字:岳子威

    图片:吴宁华

    审核:韦绍知、吴宁华

    编辑:刘金喜

07de8055a99b4048a9f82c0277188eea.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