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带你走进印度音乐——中央音乐学院陈自明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0 15:46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2019年5月28日上午9时30分,我校十分荣幸再次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陈自明教授于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艺术研究院张燕根副院长主持,民研所及其他院系师生到场聆听。

489eb7133ede4e9186c2920dec6ae092.png

 陈自明教授(右)、张玉榛教授(左)

a36c0239a3ba44b9a844d9d8ff513410.png

张燕根副院长主持

陈自明教授是20世纪50年代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60年代在民族音乐研究所从事民族乐器改良研究工作,70年代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开始研究亚非拉音乐,并任《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亚非拉美分支主编,80年代在中央音乐学院讲授“外国民族音乐”“亚洲音乐”“南美音乐课程”。

此次讲座的题目为《源远流长、欣欣向荣的印度音乐文化》。讲座伊始,陈自明教授回忆了自己初次接触印度音乐文化的情景。他提到自己的音乐观念也因为研究印度音乐文化而发生转变,由“西方音乐更好”的观念转变成为印度音乐文化也一样优秀,最终到“各国音乐文化都是世界多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7dfb0646476d4777884c5e4f9756243b.png

师生聆听讲座现场

讲座共分为由影像视频串联的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介绍印度音乐文化。陈教授为在场师生放映了一段视频,旨在让观者对印度音乐的人文习俗有基础的了解,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印度人民对于花的热爱以及对所有动物的尊敬。由此,陈教授引出了关于文明古国的话题,并提出了两个新观点。第一,通常来说,人们都认为世界是四大文明古国,亦可划分为三大古文明地区,分别是环地中海古文明地区、亚洲文明地区、中南美洲文明地区。第二,在这三大古文明地区中,不仅仅中国是没有中断的古文明国家,属于亚洲地区的印度也不曾中断其文明。紧接着陈教授又通过多个印度音乐相关视频,让大家感受印度文明的体系化、传统性以及延续性。

讲座第二个部分是印度音乐文化的歌、舞、乐。陈教授介绍了印度南方与北方的音乐文化的差异。南印度的人们对于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在音乐中起重要作用的鼓,鼓点是逐渐变化的——从简单到复杂,音乐更为深沉。北方音乐的进入则更加直接。从西塔琴到维纳琴再到萨浪吉,呈现给师生们的是一幅独具魅力且极具吸引力的印度音乐文化画卷。

第三个部分是关于民间艺人及其音乐的欣赏。印度人人皆有信仰,民间音乐皆是如此,称之为“保乌尔”。其音乐风格高昂、悠扬,区别于一般音色较低沉、音域较窄的印度音乐。此部分内容让在场师生感受到民间印度音乐繁荣的景象及其多样性。

讲座最后,陈教授悉心的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例如在世界民族音乐领域内教材与实践如何更好的结合?中国传统音乐如何建构体系等。陈自明教授是将世界民族音乐引进中国的开拓者,世界民族音乐作为后起之秀,能够在中国音乐之林立足正是得益于陈教授对于学术的执著与虔诚。印度音乐文化的发展也会如泰戈尔所说:“古希腊之灯在其本土熄灭,古罗马的强权已死,被埋在庞大帝国的废墟之下,但是以社会与人类精神理想为本的文明却仍然活在中国和印度。虽然它在当前工业机械威力的眼光下显得弱小,但却像那细小的种子,有着顽强生命力,将会在适当的时机抽芽成长,展开它慈善的枝叶,开花结果。”

77fec22d53044be0b7fbc6f88713f00b.png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微访谈】

问:这是您第几次参加东盟音乐周?对此有什么感想?

陈老师:这是第一次来参加东盟音乐周。感觉广西艺术学院很重视,引进了很多东南亚地方的乐器,这做的非常不错。在美国100多所大学都有印尼甘美兰,这种音乐在美国也是受到重视。这种乐器好在每个人打不会很难,但是合起来就比较难,非常强调合作。它跟欧洲、中国的都不一样,增加了一种新的感受。印度尼西亚乐器对于世界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音乐,因为它是一种多声部的,印尼的多声部和欧洲的又不太一样。

问:对于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有没有个人建议或者改进意见?

陈老师: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的建设很有地方地域特色、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问:请问您对学校学科建设有何建议?

陈老师:不知我们学校是否开设世界民族音乐这门课程?世界民族音乐这门课程对我们了解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音乐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有利于我们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拓宽知识面,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究,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这对于我们学科建设也是很有帮助的。


文字:易音晓

图片:万婷

编辑:陆辉、林芝、牛晶晶

审核:韦绍知、楚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