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我校艺术研究院师生参加第八届“全国硕博田野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07 22:40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全国硕博研究生田野论坛”是由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该活动面向以研究生为主的青年学子,为其田野工作提供展示、交流与思考的平台。“论坛”以“呈现·思考·互动·成长”为主旨,以田野工作为主题,围绕田野工作中的视角、理念、方法、反思等环节展开陈述与讨论。

2019年5月5日,“全国硕博田野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成功召开,招徕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安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各高校音乐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共16人发言,我校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的2017级研究生岳子威通过盲审遴选,作为报道人之一参加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我校艺术研究院吴宁华教授受邀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张振涛、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生态音乐学”团队特聘专家刘桂腾教授、北京大学人类学博士刘琪、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萧梅教授、民族音乐系系主任刘红教授、音乐研究所徐欣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博士候选人孙静一同担任此次论坛评议和主持。

吴宁华教授担任评议

此次“论坛”从上午8时到下午18时,可谓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论坛”大致分为“跨境/跨界音乐研究”“西北地区少数民族音乐研究”“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多元视角的民族音乐学研究”四个主题单元以及一场圆桌讨论。我校民族艺术研所2017研究生岳子威作为第一单元的第一位报道人做了“跨境外流回迁族群仪式音乐的田野反思”报告,这一选题与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与赞许,同时也肯定选题在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具有的典型意义。

2017级研究生岳子威做田野报告

“全国硕博田野论坛” 举办八届以来,我校研究生首次入选,这不仅显示出我校研究生的水平和实力,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积极建设、努力发展的成果体现。加强研究生教育中与一流学校、学科的沟通,加大与更高水平硕博人才、师资的联系,也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八届全国硕博研究生田野论坛集体照


文字:岳子威

图片:岳子威

编辑:陆辉

审核:韦绍知、吴宁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