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艺术研究院硕导王锐教授应邀参加“海丝文化遗产与文旅深度融合研讨会”并做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9-04-25 12:37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到合浦考察调研2周年与进一步推动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由合浦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与泛北部湾区域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合浦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以及县文物局共同协办的“海丝文化遗产与文旅深度融合研讨会”,于2019年4月19日至2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红林大酒店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文博界专家、学者,主要有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映福教授,中华文化促进会向开兵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李青会教授,中山大学郑君雷教授、林英教授、向群副教授、万毅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廖国一教授、王林教授、陆军副教授、江田祥副教授,四川大学王俊鸿副教授,广西科技出版社卢培钊社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吴伟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熊昭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林强等参加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报告。其中我校艺术研究院研究生导师王锐教授作了《文物之美》的专题报告。

a7bf1df08cb34cadbeb069a2c603878b.png

与会领导与专家合影

王锐教授从审美文物这一概念出发,论述了文物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蕴含着各种重要历史、文化、教育以及经济价值元素,只有开掘、提炼并加以利用,文化价值才得以彰显,文化血脉才得以延续。王锐教授通过文物材质之美、造型之美、纹饰之美、精工之美、时代风格之美、地域特色之美,以及宗教信仰、精神追求的多角度论述了文物之美。并以历代经典文物作为具体事例进行了探讨与论述。王锐教授的报告得到了现场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1a18f86d2bc84b44a69208a0be88944c.png

王锐教授专题发言《文物之美》

会议期间,王锐教授带领我院研究生实地调研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合浦汉墓群以及大浪古城遗址,并邀请了广西海丝申遗首席专家熊昭明研究员一道进行了现场教学,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930c5847468648dcbb3d2244bf02e249.png

熊昭明研究员在古遗址现场教学

a0884729e1cd468d89f4dcc92556449f.png

同学们考察合浦汉墓群

文字:赵君曼

图片:董睿颖等

编辑:陆辉

审核:王锐、韦绍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