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我校艺术研究院“明代歌诗十一首暨明代坐乐中的人物形象复原创作展演”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19-04-02 16:57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艺术研究院 作者:艺术研究院 图片:

2019年4月1日晚八点,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教育路7号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明代诗词乐复原音乐会——“明代歌诗十一首暨明代坐乐中的人物形象复原创作展演”。 此次演出的主办单位是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协助单位为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演出中所有诗词乐均出自明代的《魏氏乐谱》,它是明末海商魏之琰(1617-1689)将明代的一些诗词乐传到日本后,由其四世孙魏皓(1728-1774)对外传授的乐谱。日本称之为“魏氏乐”或“明乐”。魏氏乐为方格谱,每竖行分八格,左侧为附有日文假名注音的中文歌词,相对应的右侧方格内则按节奏疏密填入工尺谱字和若干乐器专用的音位谱。在中国古代音乐史上,清代之前类似《魏氏乐谱》这样有板有眼的乐谱很稀少,将其复原演出,对于明代遗音的还原有着重要意义。

ee0c420b7800469d84b14c538cad10ee.JPG

演出现场图一

bded10f488ea4cbb9c45616c0a5e0cfd.jpg

演出现场图二

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在职青年教师漆明镜博士专注于该谱的研究已历时十余年,在该领域现已出版两部专著,分获中国音乐史“徐小平奖”硕士组三等奖(2009)和第十五次广西社会科学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18),此外还获得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在研)和2013年广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已结题)两项课题。演出所选十一首明代歌诗均选自漆明镜著《<魏氏乐谱>凌云阁六卷本总谱全译(套装上下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是忠实于明乐古谱的完整翻译。为了复原明代古乐、活化基础研究,译谱者及所有音乐表演者携手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家滕玉梅和所有为此次舞台演出做出贡献的于兰、华伟、李凌燕、靳逸可人、刘唯、牛兴宸等师生们,着力复原演奏者的衣物饰品,希望以广西艺术学院为平台,面向国内外展现明代诗词音乐的首次完整复原,为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做出微小的贡献。

7f92eeed881e4377b1a34aa5eaca2315.jpg

演出现场图三

演出开场由胡禔、曹玉恒、华瑞衫、杨云歌、曾濡山五名儿童提着灯笼背诵《长歌行》开始,后进入乐队和人声的唱奏。此次担任民乐演奏的是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的杜益兴、曹可欣、王莉萍、舒芳、李颖、吴俊菲和周之尧。担任人声演唱的是潘林紫、杨柳成、漆明镜、陆彬、刘金喜、林慧思、覃展鹏,也是广西艺术学院在职教师,唱奏水平较高。从乐队到人声,所有乐音均源自明代的古谱,音色古朴,十分有韵味,演出中所唱奏的《长歌行》、《杨白花》、《箜篌引》、《游子吟》、《关雎》、《青玉案》、《阳关曲》、《月下独酌》、《清平调》、《关山月》、《蝶恋花》均是脍炙人口的诗篇,用明代古乐唱出,与今人创作的音乐风格大相径庭,颇有一番复古情怀。其中儿童所唱《游子吟》令人印象深刻,用歌唱的方式,竟然也可以让3-4岁的小童顺利掌握古代诗词,可见《魏氏乐谱》中的诗词乐是十分适合青少年儿童演唱的古乐。

ccf54a93afd64ea2a9563ed82a6b528e.jpg

演出现场图四

出席音乐会的嘉宾除了广西艺术学院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还有来自越南汉喃研究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们,以及福建福清魏氏宗亲魏若群先生。该演出因独特的风格和原汁原味的复古风格受到热烈欢迎,获得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f1baf7fce89a4ae6b35f191b9ebddb6c.JPG

演出谢幕合影

e04f0701410349dcaccec3c3ceee7991.JPG

嘉宾、幕后工作者及部分演员合影


文字:艺术研究院

图片:周世玉

编辑:陆辉

审核:韦绍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