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艺研新闻>详细内容

艺研新闻

学院王晓宁副院长受邀举办讲座“战火烽烟,弦歌不辍——广西艺术学院抗战时期的音乐创作”

发布时间:2018-07-02 10:48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学工部(处) 图片:

6月28日下午,学校德育“琢玉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在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101会议室顺利开讲,我院常务副院长、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王晓宁教授主讲“战火烽烟,弦歌不辍——广西艺术学院抗战时期的音乐创作”。学校领导郑军里、毛茂林出席讲座,学生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南湖校区部分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约13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梁戈里主持。

讲座以“抗战时期”为论调,贯穿主题,讲述了广艺一代先辈们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如何用音乐艺术为抗日救亡呐喊,用艺术唤醒民众的创作岁月。王晓宁教授立足于历史、美学的视角,声情并茂地向广大师生娓娓道来了这一段光辉的激昂岁月。从徐悲鸿、吴伯超、满谦子共同开创广西近现代的艺术教育史开始,分享了广艺一代先辈们在桂林那段艰苦创作的时光与卓越的成就,让在场师生深深了解到了广西艺术学院的早期沿革以及强烈感受到了吴伯超、陆华柏、张安治等著名作曲家的创作情怀与作品温度。全场师生都深深沉浸在先辈们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用生命激情和艺术才华谱写壮丽篇章的创作历史中,不仅为先辈们的艺术激情所感染,更为先辈们的爱国爱校情怀所动容。期间的《中国人》、《故乡》等曲目的播放更是将讲座精彩讲述推向了高潮。

此次讲座得到了郑军里校长和毛茂林副书记的高度认可,积极向学生宣传校史校情,培养更多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怀,引导他们将广艺抗战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培养同学们“亲爱精诚”品质,把广艺精神持续发扬,继续书写大美广艺的辉煌篇章。

学校校长郑军里、党委副书记毛茂林出席讲座

王晓宁教授授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