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艺术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举行“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17:58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来源: 作者: 图片:

   5月28日晚,艺术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党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党日活动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孙丰蕊老师主持,研究院党总支韦绍知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联系人到场指导,艺术研究院赵新老师、刘金喜老师、鲁松、王乐、董睿颖同学担任活动评委。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9b6520a60ff045d08eec4805387b9e44.png

会议现场

   本次“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共有16位研究生同学参加演讲,他们讲述的内容包括经典红色故事、英雄楷模事迹、优秀共产党党员的感人事迹等。

   唐丹媚同学讲述的题目是《五四运动》,她首先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背景,之后重点讲了李大钊同志所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一文,此文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系统传播的开始。杨丽同学《烈火中的“爱情”——忆彭咏梧、江竹筠》分为烈火前夕、烈火中的“假夫妻、真同志”、烈火中托孤、烈火铸就钢铁意志、烈火焚写红色遗书五部分。她说“一段真实故事,记载着一段悲惨的历史”,展望过去、把握当下,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以他们的鲜血,染红了祖国大地,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

   陈伟婷同学讲述的题目是《谱写在扶贫路上的青春之歌——黄文秀》,黄文秀——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名字,她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和每年千千万万选择留在大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不同,黄文秀一毕业便毅然回到了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又响应组织号召,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一个青春正茂的年轻女孩整日素面朝天,双脚扎进泥土,最终年仅30岁便永远倒在了扶贫路上。陈伟婷同学总结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她是时代楷模、她是扶贫之花。从此,人间就少了一位扶贫的女战士,天上多了一颗闪亮的星……”,她的讲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听众。

   张俊同学讲述的题目是《断肠明志铸忠魂——陈树湘的故事》。陈树湘是长征中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他是“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张俊同学结合新冠疫情的背景,认为我们都应该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命运,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陈秋圆同学以《风沙里的泡桐花》为题进行讲述,她用泡桐花最绚烂的色彩,映衬一位存在于黑白照片中的人物——焦裕禄。讲述了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用“农桐间作”的治沙模式,改变了兰考的生态面貌。陈秋圆同学最后总结什么是焦裕禄精神的问题,她认为,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正是焦裕禄精神最为鲜明的展现。

   高娅同学演讲的题目是《在烈火中永生的“中国丹娘”——江姐》,她以一曲《红梅赞》引出主人公,她就是蓝旗袍、红线衣、白围巾的中国丹娘——江姐。她说江姐的人格正是对“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的生动诠释。江姐的可贵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正是因为有江姐这样前仆后继的前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而今,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担当起时代责任,肩负使命,不负韶华!

演讲会现场

   另外,还有郭凤玲《晏春山红色故事》、朱敏《赵一曼红色故事》、张璨《刘胡兰》、侯建《半截皮带》、王菊《小萝卜头的故事》、陈雨江《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梁丽婵《四一二政变》、刘晨《朱德红色故事》、储倩倩《中国的保尔——吴运铎》、郑珂雅《重走东江路》,几位同学的讲述都深入人心,令人感动。

7c412327d5c94bf6bf303e3632d43931.png

赵新博士点评

   赵新博士在点评中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是在用心学习、用心感悟,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从可歌可泣的历史中得到启发,从无数感人至深的事迹中受到震撼,提振精气神,注入坚韧不拔、奋斗进取的力量。把握住今天,创造更好的明天,用百年党史之光,照亮奋进新征程之路。她特别提到侯建同学讲述的《半截皮带》的故事,认为虽然它又破又旧,但浓缩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是我们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和精神食粮。赵新老师对于同学们讲解的框架、思路、情感等几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今后能在这些方面提高自己,讲的更好。

64a83c821faa4db4a7e137d96a43c47b.png

王乐点评

   学生党支部纪律委员、2021届毕业生王乐说: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座精神宝库,共产党人不屈不挠顽强斗争,靠的是理想信念的支撑。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希望大家今后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时代学子风采,增进交流,成为有爱的大家庭,拧成一股绳,为研究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659874b0a4f344559fb3bf852f0a821b.png

鲁松点评

   研究生三年级党小组组长、2021届毕业生鲁松说:通过党史故事学习,能更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家准备的非常充分、讲述非常流畅,结合历史故事,形成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希望同学们今后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支部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bc9dd7a0f51c429aa84e023aad719649.png

韦绍知书记点评

   随后,韦绍知书记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活动开展意义非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历史是一本最好的教课书,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经历了千难万险,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要到哪里去,把握历史规律,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常学常新,铸牢初心使命,在奋进中追梦。他认为此次活动题材丰富,既有宏大历史叙事,也有个体英雄人物传奇,讲述条理清晰,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不断锤炼自己,磨砺坚韧的政治品格,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担青年一代的责任!

   活动最后,艺术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为此次比赛获奖的同学们颁发奖品和证书。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成就,催人奋进。相信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更能凝聚奋进力量,坚守磐石般的初心,持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384ead1b198c41fd83bc506dcd75cdbb.png

文字:贺  琛、高娅

图片:郑珂雅

审核:韦绍知

编辑:刘金喜

2844b3fefc0d4ed191d80c69b2090b07.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